当前位置: 首页 > 微型车辆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10月起,电动两轮、三轮、四轮车和摩托车新规将实施,上路更难了

发布时间:2021-09-24 10:03:46 文章来源:


10月份即将实施的电动车新规,涉及到电动两轮车、三轮车、四轮车和摩托车,具体详细说明如下:

第1点:电动两轮车新规。

对于无牌的电动车,可能会禁止上路,如果发现,将可能会导致车辆被暂扣,这一点要特别注意,没有上牌的超标车将处境困难。

 

有就是电动车必须要戴头盔,这条虽然不是新规定,但要求更严了,戴头盔对自己本身有好处。对于电动车的违章行为,处罚的力度将会加大,所以骑行者要遵守交通规则。

对于充电,就更严格了,以前电动车可以上电梯推到家里充电,新规就不行了,要求电动车不能上楼充电,这个对大家的安全都有好处,因为我们也看过不少报道电动车室内充电引发的火灾。

 

在现在的小区基本都有专门的充电集中点,在这里可以安全充电,也很方便,当然有些旧一点的小区可能没有,但电动车充电场所将会逐渐完善。

第2点: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新规。

电动三轮车大部分是用在城乡用于运送货物或城市的休闲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主要是低速电动四轮车,目前市场上主要以老年代步车为主的。

 

这两种车型相比两轮电动车来说,管理规范不及两轮车,比如电动四轮车,新规还没有正式出台,所以市场面临调整和定规矩。

目前的电动三轮车,已经明确正三轮电动摩托车的规定,要求考驾照,走机动车道。但是低速电动四轮车因为之前还没有确定是哪种车型,走机动车道还是非机动车道,对于上牌,也没有明确的要求。

但近期四轮车在10月份标准即将出头,将会确定机动车的身份,那就需要上牌、考驾照和交保险了,也就是上路前要各种证件具备,否则,是不能上路行驶的。

 

有就是对电动三轮车和四轮车的生产将更加严格要求,要加强对生产企业资质的审查,从源头上堵住劣质低速电动四轮车进入市场,让进入市场的低速电动车要按规定要求生产,这个比以前要更加严格了。

第3点:摩托车新规。

摩托车相对而言,比较规范了,必须要考驾照,有驾驶证才能上路行驶,而且要求是摩托车驾驶证,比如你的汽车驾照就不可以开摩托车。

 

次对摩托车的新规,主要表现在允许摩托车在公路上行驶,但必须要遵守以下交通规则:

要戴头盔,而且要靠右侧道路行驶,不能载入,只能一个人驾乘。车速控制器在60-80码之间,这个车速在高速上比汽车慢,但相对于摩托车来说,已经比较快了,当然两轮电动车或两轮电摩都不可比的。当然新规定要加大违章停车的力度,如果被查到,就会罚100元,这样对于道路的规范化管理更好。

 

新规的评论和总结

10月的电动车和摩托车新规,主要体现在电动四轮车和摩托车上,同时两轮电动车加大了上牌力度,对非标车进行了整治。以后开车考驾照,交保险可能是一种未来的发展趋势,这对我们的骑行安全是有好处的,不但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在生产企业的源头上,杜绝了劣质车辆进入市场,产品更有保障,车辆本身的安全性也会大大提升,虽然增加了一些成本,提高了用车的门槛,但对整个电动车市场,对交通安全,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这对于营造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十分有利。虽然在短期内上路难一点,但对于整个交通的安全性更加有保障,从这个方面看,是值得肯定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日本汽车厂商在微型电动汽车领域的开发竞争日趋激烈
下一篇:新能源车产业头部效应凸显 资源整合渐成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