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型车辆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淮海董事长:中国微车产销量将破6千万 淮海拟设7个海外基地

发布时间:2020-12-03 09:51:20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27日讯(记者 刘其瑜)“我们要向全球推广优秀的中国商业模式,不仅仅淮海一个企业做好,还要带着整个微型车辆行业‘抱团’走出去!”淮海控股集团董事长安继文11月25日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

  据安继文介绍,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微型车辆产业如今规模可观、产业链要素齐全,预计今年国内两轮车、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微型四轮新能源车辆的产销量达到6000万台。

  显著产业优势下,淮海对海外布局踌躇满志。为了响应“十四五”规划“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号召,作为中国微型车辆头部企业,同时也是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简称“海外协会”)微型车辆专委会首届理事长单位,淮海联合海外协会微型车辆专委会前五强整车企业、前五强配件企业以及投资方,抱团带领微型车辆产业“走出去”,支持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产业发展。

  谈及未来布局,安继文表示淮海要走高质量、锂电化、智能化、数字化、国际化发展路线。“优秀的商业模式要立足中国,走向全球。”安继文如是说,并向记者一一介绍中国微型车辆产业的优势。

  国产锂电四大优势 抢占全球市场

  “技术先进、安全有保障、质量可靠、性价比高,是国产锂电技术面向全球市场的四大优势。”安继文介绍道。

  据介绍,淮海锂电池技术已领先欧美日本,产品不仅服务于国内微型车辆整车企业,也服务于国际市场。安继文说:“在市场布局上,锂电车辆可以针对欧美,打造他们需要的场景用车,如路面交通管制用车、校园用车、游乐场用车。我们利用中国产品的技术、安全、质量、价格优势,淘汰传统的通用机件,不仅可以输出成车、整车,也可以输出运用高新技术的核心部件。”

  淮海已与比亚迪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我们跟比亚迪合作打造锂电池电驱动集成系统,这是一辆锂电车最核心的东西。”

  “新能源是一个很大的概念,锂电化很有发展潜力。”未来安继文希望淮海全部产品实现锂电化,淘汰燃油、铅酸等污染环境的能源,赶超本田等传统燃油车辆品牌,实现弯道超车。

  先市场后工厂 抱团“走出去”

  除了产品与服务,如何“走出去”也是一门学问。

  “在中国做好基础,把产品、运营、营销做强,才应该考虑走出国门,否则只会是昙花一现,浪费金钱与时间。”谈起“走出去”的经验,安继文头头是道。

  “我们已经在巴基斯坦、印度、印尼等国家布局了海外基地。‘十四五’期间,我们计划逐步增至七个海外基地,覆盖40亿人口。淮海在当地寻找战略合作方,输出产品、技术、人力、管理、运营、营销等优秀配套资源,‘先市场后工厂’,经营业绩就能逐步上升。”以印尼为例,印尼物流和流水工业基础较好,在印尼搭建物流仓,构建营销体系,可以省下大量建厂和管理成本,扩大产品辐射范围。

  安继文再举一例称,以巴基斯坦海外销地产公司为核心,覆盖5亿左右的消费人口,方圆1000至1500公里以内不再考虑建厂,而是建立适应不同场景的营销与服务体系,完善物流等配套设施,当地资方便会自发要求合作。

  数字化发展 拥抱智能时代

  在打好质量牌之余,商业模式也不容忽视。

  谈及未来,安继文认为创新十分重要。“数字化商业模式是面向未来发展的核动力。”他坦言,5G时代和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下,淮海作为微型车辆龙头企业,要打好数字化、智能化基础,做好表率,引领整个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把行业做大做强,造福社会。

  “我们这几年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希望把优秀的中国商业模式向全球推广,不仅仅是淮海一个企业做好,还要带着整个行业抱团走出去,在海外发展形成‘中国微型车辆产业园’。”安继文表示。

  “不仅产品质量,未来智能化制造、数字化营销都会在商场上大显身手。我们要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开发不同类型的产品,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的商业模式,脚踏实地迎接未来。”

相关热词搜索:微型车辆专委会

上一篇:海外协会微车专委会企业代表“一对一”洽谈点亮外洽会
下一篇:细数海外协会微车专委会会员出席第12届外洽会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