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型车辆专业委员会 > 动态资讯 > 正文

跨境经济合作区是微型车辆专委会组织会员“抱团”出海的最佳捷径

发布时间:2020-10-23 15:34:34 文章来源: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及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在边间口岸城市打造跨境经济合作区,已成为中国加大对外开发开放合作力度的新平台。目前国家打造的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载体,主要以跨境经济合作区、试验区的形式展开,如保山-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中国-马来西亚钦州产业园区、中缅瑞丽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国红河—越南老街跨境经济合作区、霍尔果斯中哈跨境经济合作区、二连浩特中蒙跨境经济合作区、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等。

    2017年底,习近平主席与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就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共建中缅经济走廊达成共识。2020年1月习近平访问缅甸,进一步确立了共建中缅经济走廊(CMEC),其中包括皎漂经济特区、仰光新城和跨境经济合作区项目三大支柱。习近平主席访缅期间还指出中缅双方要深化“以结果为导向的‘一带一路’合作”,从“概念阶段进入具体规划和实施”。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建设“中缅甸经济走廊”倡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宁吉喆副主任曾赴缅与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计划与财务部吴梭温部长,以及缅外交部、交通与通讯部、电力与能源部、工业部、商务部、酒店与旅游管理部、总检察院、中央银行、经济发展研究所等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举行工作会议,对接两国经济发展规划、务实推动走廊建设、开展仰光产业新城等重点项目合作,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自2004年成立以来,积极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致力服务于国内企业“走出去”发展和国际产能合作,在与境外政府、商协会、金融领域、法律机构等各类市场主体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积累了较丰富的政府资源、企业资源和抱团“走出去”的经验。

    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微型车辆专委会虽然成立不久,但在理事长单位淮海控股集团和理事长安继文的积极推动支持下,已发展会员单位50多家,其中有整车企业、核心配件企业和研发单位,已具备抱团出海的规模。

    微型车辆企业参与跨境经济合作区合作,实际上是微型车辆产业链的外延,因为跨境微型车辆整车制造基地仍需从中国进口原材料、设备、仪器、技术等 ,同时跨境经济合作区也依赖于中国市场。利用跨境经济合作区“走进”周边国家市场,一方面中国企业可以享受当地的投资政策和税收红利,另一方面也可以弥补周边国家制造业供应链的不足。以越南和缅甸为例,两国本土在微型车辆产业领域的供应链虽然具备成本优势,主要体现在劳动力方面 ,但在质量和生产技术水平上还落后于中国。正因为越南和缅甸本地的供应链不完整,这就给中国微型车辆企业抱团“走出去”提供了机会,中国微型车辆企业携上下游伙伴抱团进入当地,可以确保整个产业生态系统在属地国落地生根。

 

    微型车辆专委会将在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领导下,着力在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推动跨境经济合作区微型车辆产业抱团项目的滚动开发。参与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产业规划、投融资计划、招商运营计划编制等方案设计及项目实施,做好融资、融智服务,促进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及区内企业发展。
(二立足跨境经济合作区,推动微型车辆产能有序转移。以边境(跨境)经济合作区为主要平台,以支持加工制造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完善对园区及区内企业的信贷融资、项目对接、业务咨询等服务,提升边境地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培育沿边特色优势产业。
(三)完善边境贸易产业链和供应链。支持跨境经济合作区及相关边贸商品市场的基础设施、物流仓储等配套设施建设,为中小微企业和进出口加工业企业等提供流动资金、厂房建设、设施设备购置等贷款,促进边境贸易产品落地加工,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将跨境经济合作区建成集边境贸易、加工制造、生产服务、物流采购于一体的高水平沿边开放平台。
(四)促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微型车辆企业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积极拓展关键设备技术进口,扩大对新兴市场国家的出口。

    中国陆上周边国家普遍存在公共交通设施不足、相关基础设施不发达、人口多且人均收入偏低等困境,所以低成本的微型车辆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在乡村都被得到广泛应用,特别是低成本的三轮摩托作电动车为客运和货运载体,帮助这些国家发展了运输和物流业务。微型车辆既是这些国家的生产资料,也是重要的生产力要素,把微型车辆产业引入周边国家不仅符合当地经济发展要求,而且能够帮助当地创造就业。微型车辆专委会将运用政策、技术、资本优势和市场化优势,积极推动跨境经济合作区微型车辆国际产能合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喜报!淮海控股集团入选2020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
下一篇:2020年中国-东南亚(缅甸)国际贸易数字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