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欧亚中心 > 国情知识 > 正文

在俄罗斯怎样正确付小费

发布时间:2020-10-09 10:18:37 文章来源:人民网俄文版




不同国家的文化差异经常会给海外游客造成种种困扰,因此在前往他国出差或旅行时,许多人会提前了解当地的风俗习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很多朋友或许听过欧美国家流行的小费文化,例如在餐馆就餐结束后,当地人会习惯性地留下餐费的10%-20%作为小费。其实同许多西方国家一样,俄罗斯也有付小费的习惯。那么在俄罗斯必须要付小费吗?要向谁付小费?付多少小费合适?如果你对这些问题感兴趣,请继续阅读下去吧。

 

小费的历史

有关小费的来源人们至今不能完全确定。普遍说法是小费源于18世纪的英国伦敦,当时酒店的饭桌中间摆着写有:to insure prompt service(保证服务迅速)的碗。顾客将零钱放入碗中,将会得到招待人员迅速而周到的服务。把上面几个英文单词的头一个字母联起来就成了tips,译为小费。大概付总支出的5%至25%。

 

另外一个版本则是俄罗斯的本土说法。18-19世纪,越来越多的俄国人喜欢在餐馆度过闲暇时光,客人们在用餐结束后会留下多余的钱来感谢服务生及时而优质服务,据说这一数额和菜单上最便宜茶的价格相等,因此人们将额外支付用于感谢服务人员的这笔钱称作小费(Чаевые)。

 

在俄罗斯小费通常是总金额的5-20%。具体数额由顾客自行决定,消费场所的档次、服务质量、顾客的心情都是影响小费的因素。心情愉快时,顾客可能会掏出更多的钱感谢侍者提供的优质服务。但当遇到饭菜不可口、服务不及时的情况时,客人也可以选择拒绝支付小费。
 



要向谁付小费

俄罗斯人通常会付小费给侍应生、调酒师、客房服务员、送货员、理发师以及出租车司机。一般来说俄罗斯人喜欢在客房留0.5–2欧元小费。受小费的鼓励,客房服务员可能会把房间收拾得更整洁,并会更加频繁地更换毛巾和床单。此外由于侍应生会牢牢记住慷慨支付小费的顾客,因此当这类顾客光临饭店时,他们总能在第一时间接受到优质而周到的服务。不过在像汉堡王、肯德基这样的快餐店,顾客无需支付小费。

 

在俄罗斯要付多少小费?

在俄罗斯,小费大多数情况下都是付给餐馆服务员,不过这类费用通常不包含在账单中,因此需要顾客自行决定支付的数额。一般人们会支付餐费的10%作为小费。对于调酒师,规矩也大致相同,顾客会在吧台留下10%的小费或者在结账后另交一笔钱到酒保手中。有些饭店的规矩是换班时服务员整体平分小费,有的则让服务员将小费直接装入口袋里。



虽然具体数额由顾客自行决定,但小费不能给得太少,留一堆硬币更是一种不礼貌的行为。“如果顾客的餐费是4000卢布(合人民币354元),但最终只决定留下10卢布(合人民币0.8元)那将很有可能会冒犯服务员。”罗曼·科列斯尼科夫——彼得堡一家酒吧的调酒师这样说。

 

商务餐也需要支付小费吗?

部分客人在用完商务餐后也会习惯性地留50-200卢布小费,但也有客人不再支付小费。在服务生看来,小费的有无以及数额就像轮盘赌一样不可预测。

 

如果用信用卡结账怎么办?

即使客人用信用卡付款,也并不能免除他留下小费的麻烦。因此习惯于通过银行转帐付款的俄罗斯人通常随身携带一些现金,以此避免在用餐结束后落入没有办法付小费的尴尬境地。

 

可以不付小费吗?

根据SuperJob的一项民意调查,有38%的俄罗斯人经常在酒吧和餐馆支付小费,三分之一的俄罗斯人偶尔在就餐后留下小费,18%的俄罗斯人表示拒绝支付小费。

 

有趣的是,女性比男性更习惯于支付小费。在接受调查的1600人中,有33%的女性表示她们经常给餐饮服务人员留下小费。但只有27%的男人承认自己会在酒吧和咖啡馆里留下小费。

 

叶卡捷琳堡的一位女服务生安娜说:“我对10%的小费感到满意,尤其是当顾客喜欢餐厅的美食和服务时。虽然10%在欧洲是一个普遍接受的规则,但是在俄罗斯,这种比例的小费并不是次次都会有。如果客人不准备留10%的小费,那么至少留一些零钱,有总比没有好。”

 

调查数据显示,俄罗斯餐饮场所的小费平均为215卢布每次。宾馆小费可以达到250卢布。在过去三年中,侍应生和调酒师的小费水平已经大幅提高:从165卢布增加到215卢布。但宾馆服务人员的状况却截然相反,四年前,宾馆的平均小费金额达到了303卢布,但在今天,这一数据是250卢布。

 

总而言之,小费文化在俄罗斯较之欧美不是那么普遍,大家可以根据心情自行决定支付与否以及金额的数量。不过出入高档场所时,还是建议大家留至少10%的小费。

 

 

编辑 | 嘉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亚各国人口分析,结果还挺出乎意料
下一篇:立陶宛行政区划简表(汉俄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