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欧亚中心 > 国情知识 > 正文

关于俄罗斯(苏联)的10个冷知识:他们的统治者大多不是俄罗斯人

发布时间:2020-03-17 08:48:56 文章来源:我的阅读会


俄罗斯,早期为莫斯科大公国,后建立俄罗斯帝国。并在1917年十月革命后建立苏俄,1922年12月30日组建苏联,1991年苏联解体,俄罗斯再次独立建国。下面就来说说关于俄罗斯(苏联)的10个冷知识:他们的统治者大多不是俄罗斯人。

1,17世纪的俄罗斯,领土包含乌克兰和波兰。因为波兰的重要性,时任俄沙皇费奥多尔·阿列克谢耶维奇·罗曼诺夫将波兰语定位法定语言,并要求俄罗斯人都必须学波兰语,穿波兰的衣服,留波兰式的发型。

2,1704年,喜欢喝酒的彼得一世用一瓶伏特加,换了一个埃塞俄比亚的7岁小黑奴伊勃拉基姆。因为小黑奴聪明机智,十分讨人喜欢,便被彼得一世收做教子,还给了贵族头衔,并改名为汉尼拔。后来,小黑奴娶了俄罗斯妇女,后代生了一个非常有名的曾外孙——普希金。

3,俄罗斯(苏联)历史上的统治者大多不是俄罗斯人:彼得三世(不会讲俄语)和他老婆叶卡捷琳娜二世是日耳曼人,斯大林是格鲁吉亚人,勃列日涅夫是乌克兰人。还有,罗曼诺夫王朝的皇族带有大量的日耳曼血统,而自身的俄罗斯血统却寥寥无几

4,苏维埃政权的战时共产主义政策一开始让农民很不爽,实行后没多久俄罗斯遍地都是农民反红军的游击队。不过,当白军打过来后,农民发现这帮家伙比苏维埃还“厉害”。于是本着两害取其轻的原则,他们坚定站在苏维埃这边,为红军提供各种支持。

5,孙中山在广州成立革命政府后,苏联派出以鲍罗廷和巴甫洛夫为首的顾问团援华,前者管政治,后者管军事。1924年7月18日,巴甫洛夫将军在军舰上视察,一个水兵向他敬礼,他抬手回礼,结果一下子掉到珠江里去了,还没被救起来,最终溺水身亡。后接替他的,便是加仑将军。
 


6,西班牙爆发内战时,第二共和国政府将500多吨黄金运往苏联,存入莫斯科“国家贵重物品保管中心”。没多久,斯大林在十月革命纪念会上得意地说:“西班牙人永远也见不到这些金子了,就像他们无法望到自己的耳朵。”此后西班牙再也没见到这笔黄金。

7,1954年3月31日,苏联向西方国家发起照会,要求加入北约、欧洲集体安全协议、实现德国非军事化、美国撤出在奥地利和远东的军事占领,以及苏联与北约达成协议共同裁减军事力量。当然了,这个提议被西方国家想也没想,就以“没有可行性,本质上不值得讨论”给拒绝了

8,苏联没解体时,它在联合国有3个席位,因为苏联的加盟国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也是联合国成员国。起初,斯大林想要16个席位加否决权。但被罗斯福拒绝了,因为倘若答应下去,联合国就成了苏联自家开的了。当然了,丘吉尔是支持斯大林。

9,普京在克格勃工作时曾经被称为“白蛾子”(俄语中很普通的意思)。因为他看起来很普通,金发,蓝眼睛,浅色皮肤,非常的不起眼。而克格勃(今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至今仍保留着普京的就职档案,特长一栏写到:擅长使用各种交通工具,暗杀,爆破,深入敌后,十分忠诚。

10,在俄罗斯,警察被叫“垃圾”。当然了,这并不是蔑称。因为在革命前,莫斯科刑事调查部的简写为МУС,这和俄语单词垃圾的字首一样。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哈萨克斯坦和蒙古国,都是内陆大国,哪里更宜居?
下一篇:哈萨克斯坦州级行政区划简表(汉俄对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