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动态资讯 > 正文

商务部谈RECP发力点,云南主动抓机遇 融入“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01-24 11:13:29 文章来源:学会观察、商务微新闻、云南网


     2021年1月18—19日,商务部举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线上专题培训班。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为开班式作视频致辞,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作开班动员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商务、海关、贸促、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机构,有关商会、协会、学会、社团,有关高校和研究机构及部分企业,合计约6000人参加培训班。

     云南省商务研究院、云南省国际贸易学会组织全体成员参与线上培训,并邀请云南省RCEP研究专班部分成员单位共同参与本次RCEP线上专题培训班,省政府研究室、省社会科学院、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单位19位专家参加本次培训。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对RCEP生效实施工作高度重视。各地、各部门要深刻了解RCEP的重要意义和主要内容,充分把握RCEP带来的发展机遇,推动高水平开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王文涛强调,要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充分认识RCEP的战略意义、历史意义和实践意义,推动RCEP尽早生效实施。要以RCEP为契机推动高水平开放,努力扩大区域贸易投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形成国际经济竞争合作新优势。要发挥好RCEP综合效应,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会同相关部门,紧密结合本地区发展战略和实际需要,将RCEP与本地区、本领域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结合起来,带动各类市场主体充分融入RCEP大市场。同时,持续组织开展宣介培训,让RCEP更快、更好惠及广大企业。
      
王受文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各地方、各企业要抓住机遇,深入挖掘有利政策,用足用好RCEP带来的红利,最大化地发挥RCEP效力。同时,妥善做好风险防控,为高水平开放保驾护航,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

云南:深入研究,抢抓RCEP重大历史机遇

图片

      2020年12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昆明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介绍云南脱贫攻坚有关情况时说,云南是我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重要大通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签订对云南是重大的历史机遇,云南正在深入地研究如何去抓住这个机遇。

      一是依托于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云南将积极推进贸易创新发展,加强与周边各国政策、规则、标准的对接,打通跨境产业、跨境贸易、跨境金融、跨境电商等堵点痛点难点,努力成为区域性经济贸易的中心。

      二是依托于协定在贸易便利化方面进一步简化海关通关手续,将加快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积极构建畅通的国际物流运输体系,努力成为交通物流的枢纽。

      三是依托于协定各方对非服务业领域投资作出较高水平开放承诺,将加快推动建立产业转移承接结对合作机制,通过共建国际产能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不断强化国内外产业链的联系和互动,努力成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

      四是依托于协定各方对于享受签证便利的成果,将不断扩大旅游、会展、教育、体育、文化、卫生、智库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努力成为区域性人文交往的聚集地。

     五是依托于协定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等相关便利,将加快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和各类要素交易中心建设,努力成为要素循环的重要节点。

 

图片

云南省商务研究院:积极组织参与RCEP研究

图片

      2020年11月下旬,按照省领导指示,为全面深入研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下简称RCEP)对云南对外开放的影响,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和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加快研究云南如何利用好RCEP,更好服务新发展格局、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云南省发展,经省商务厅研究,成立RCEP研究专班,组织开展RCEP相关研究工作。云南省商务厅主办、云南省商务研究院协办推出了《RCEP研究专报信息专刊》和《RCEP研究专班研究专报》。

      为推动区域贸易投资便利化、自由化,促进云南省与全球各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互利共赢,云南省商务研究院于2020年12月14日举办“第一届线上RCEP(云南)专家对话”,2020年12月14日-15日承办“2020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RCEP与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趋势及招商引资机遇”,通过活动,云南省商务研究院与参会的国内外专家建立良好互动关系,活动获得了参会嘉宾和媒体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云南省商务研究院将进一步加大对RCEP的研究与宣传,进一步细化研究方向,主要聚焦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关于RCEP机遇五大方向的初步思考、省委经济工作会精神以及企业关心的工作为切入点,开展“小切口”“深研究”,力争实现“高产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RCEP协定下 企业如何更好利用FTA
下一篇:中国对老挝投资逆势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