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动态资讯 > 正文

今年上半年泰国BOI吸引中资38亿,寻求加深医药医疗行业合作

发布时间:2020-09-08 17:59:25 文章来源:


      近日,在由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联合举办的“中泰生物医药和医疗器械贸易投资线上交流会”(下称“交流会”)上,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BOI)副秘书长纳黎表示,中国投资者是泰国希望吸引投资的重要目标群体。2019年,中国投资者共提交了191个优惠项目申请,投资总价值高达580亿元人民币,位列第一。今年上半年,中国的投资也在持续进行,共提交95个优惠项目申请,投资金额为38亿元人民币。
      纳黎指出,新冠疫情既是危机也是机会,在药品、疫苗、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保健事业等领域,泰国拥有潜力并做好准备迎接投资者。今年上半年,申请医药产业的投资优惠不论是在项目数量还是投资金额上,都出现了跳跃式增长,共有52个投资项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4%,投资金额为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3%。
      泰王国驻华大使馆投资处公使衔参赞、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北京办事处主任钟宝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目前中资企业在泰国医疗卫生领域的投资不是太大,但与十年前、五年前相比有一定程度的增加,未来有较大增长空间。
短期优惠政策刺激投资
     “在疫情期间,泰国出台了短期优惠政策,凡是符合投资要求,2020年6月30日前递交投资申请,并在年底前进行投产的企业,我们会在原有投资优惠的基础上再免三年企业所得税。”钟宝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称,今年上半年,仅这一项短期优惠政策就吸引了全球50个项目在泰投资,金额达到126.91亿泰铢。
      医疗卫生产业是近年来泰国大力发展的十大目标产业之一,包括医疗器械、生物医药以及医疗服务。据钟宝芬介绍,在上述提到的50个项目中,包括熔喷布6个项目,投资额7.3亿泰铢;医疗器械42个项目,投资额118.72亿泰铢;生物医药两个项目,投资额8900万泰铢。上半年并无中资企业申请短期优惠。
泰医药医疗产业投资潜力大
      钟宝芬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泰国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本优势及出口便利,在疫情暴发之前已有中资企业在泰国投资生产一次性用品、防护服等医用物品,是十分有预见性的投资。
      新冠疫情刺激了全球医用橡胶手套需求快速增长。泰国商业部国际贸易厅官员称,就目前趋势看,2020年泰国橡胶手套出口额有望突破400亿泰铢。得益于泰国天然橡胶的种植面积大、橡胶产品制造生产全产业链完善,泰国能够充分满足全球各国订单。
      此外,泰国政府正在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生物医药成为享有最高优惠待遇的产业之一。钟宝芬对记者表示,泰国作为东盟的重要成员,希望有更多高质量、高技术的生物医药项目投资落地,从而带动东盟医疗卫生产业的发展。中国生物医药企业拥有高技术和高研发能力,东南亚国家需要与中国加大合作。泰国地处热带地区,具有丰富的原材料供应,中企可考虑利用泰国的原材料进行研发,并以泰国为枢纽辐射东盟地区。
      在交流会上,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周惠介绍称,今年上半年,中国医药和医疗产品进出口额达754亿美元,同比增长6.8%,高于同期外贸增幅1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421亿美元,同比增长16.17%。可以看出在全球医药市场刚性需求依然稳健的情况下,中国医药和医疗产品在全球医药供应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外,周惠强调,在中国医药行业走向世界的过程中,一直积极寻求与东盟市场的合作,特别是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中,中国与东盟在医药和医疗领域的贸易投资合作更加密切频繁:十年间,从事对泰医药贸易出口的中国企业持续增长,达到5700家,2019年出口额达到12.7亿美元。除贸易合作外,一些企业还采用建立销售网络、技术转让、投资建厂等多种形式参与到中泰医药合作中。可见,中泰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泰医疗旅游逐步开放
      泰国被视为亚洲医疗旅游中心。资料显示,作为全球第五大医疗旅游市场,泰国拥有27367家医疗保健服务商,1073家公立医院,386家私立医院及68家JCI(国际医疗卫生机构认证联合委员会)认证医院;医疗游客年均达到350万人次,医疗旅游消费达6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5%。
      在此次疫情中,泰国的医疗旅游产业受到沉重打击。钟宝芬告诉记者,在控制好国内疫情的前提下,泰国医疗旅游产业正在逐步恢复,泰国已公布有必要进行“医疗旅游”的外国人的入境规定(不包括治疗新冠肺炎的患者),但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执行。“在全球疫情还没控制好的情况下,泰国在医疗旅游方面还需要谨慎开放、有序进行。 ”她说。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走出去导航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关于召开第十六届中国分布式能源国际论坛暨2020综合能源展览会的通知
下一篇:印度尼西亚工业部优先发展7项工业领域 以提高进口替代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