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二部 > 动态资讯 > 正文

国际化丨云企在南亚东南亚总投资逾百亿美元

发布时间:2020-04-12 18:42:58 文章来源:昆明信息港


  去年,云南与南亚国家进出口总额达5.7亿美元,同比增长14%。

 “中国的电子产品、制成品和建筑材料在马尔代夫很受欢迎。”在第14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上,谈及中国与马尔代夫的经贸往来,马尔代夫经济发展部副部长侯赛因·扎米尔如是说。

  确实,由于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云南与南亚国家经贸往来密切,交往源远流长。在论坛上,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着力优化合作平台,在工业及相关领域深入开展务实的合作,共同探讨推动双边经济共同发展,互利共赢新路径。

云企积极参与投资合作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与南亚国家进出口总额达1401.4亿美元,同比增长10.5%。云南与南亚国家进出口总额达5.7亿美元,同比增长14%。目前,云南已经在南亚国家设立了多家投资企业,投资领域涉及互联网、建筑业、农业、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此外,云南省属国有企业积极参与南亚东南亚合作,截至目前,在南亚和东南亚国家投资总额已超过100亿美元。

  云南省能源投资集团就在尼泊尔设立了办事处,重点关注尼泊尔水电项目的投资开发,储备项目信息和项目资源,为集团投资做好配合工作。依托能投集团尼泊尔办事处,省政府挂牌成立云南省驻尼泊尔(加德满都)商务代表处,并结合云南省发展思路,与尼泊尔政府建立沟通渠道,为尼泊尔和云南企业内引外联牵线搭桥。

  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宋国栋介绍,中国中铁和中铁国际在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等国都有在建项目,其中尼泊尔巴瑞把贝引水隧道项目是全球第一个穿越喜马拉雅山地层的TBM项目,获得尼泊尔政府的高度赞赏。在他看来,通过这些项目深刻感受到了南亚各国作为新兴市场,对于基础设施和工业制造业驱动的快速发展需求,也为双方进一步合作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南亚巨大商机有待探索

  在第14届中国—南亚商务论坛上,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工商界代表聚焦“提升工业化和制造业的竞争力”,纷纷向中国企业推介当地的投资优势。

  “中国是南亚国家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南盟工商会主席、斯里兰卡工商联主席卢旺·艾德瑞辛格表示,南亚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区域之一,有非常多的自然资源,劳动力受教育的程度也非常高,这跟中国很相似。他希望中国的企业家能够参与探索南亚国家所蕴含的巨大商机,进一步促进双方的合作,实现双赢局面。

  斯里兰卡战略发展与国际贸易部副部长纳林·班达拉·贾亚马哈认为,斯里兰卡的茶叶、服装、椰子、橡胶、电器和电子产品、珠宝等特色产品,在中国市场拥有很大的潜力。他欢迎中国企业到斯里兰卡建制造厂,其优势是产品可以通过斯里兰卡更好地进入印度和巴基斯坦市场。

  侯赛因·扎米尔表示,中马友谊大桥是马尔代夫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是在中国政府的资金和技术援助下建成的。而“中国制造”在马尔代夫很受欢迎。

  孟加拉国商会联合会副主席尼扎姆·乌丁·拉吉什希望有更多新的项目可以充分发挥中国在制造业上的优势,帮助孟加拉国实现更好的工业化和制造业转型。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云南在巩固传统友谊的同时,又在创造新的合作机遇,并将进一步释放与南亚国家合作潜力,拓展新的合作空间。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凯旋归来!我国沪东中华船厂建造的世界最大LNG加注船完成气体试航!
下一篇:国家发改委出台政策措施支持云南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