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产能合作促进中心

视频展播 更多>>

  • 和振伟: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回顾与展望 和振伟: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回顾与展望

  • 中海协20周年庆祝会花絮 中海协20周年庆祝会花絮

  • 中海协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和振伟会长讲话 中海协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和振伟会长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哈产能合作促进中心 > 部门简介 > 中哈产能合作促进中心简介

   哈萨克斯坦是我国重要的陆上邻国。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该国期间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哈方积极响应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提出“国际产能合作”倡议,与哈方领导人达成开展中哈产能合作之共识。双方政府为此积极构建多层次对接交流机制,推动相关配套措施出台,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多元化与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和支撑。

   自2014 年底启动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以来,在两国政府有关部门推进下,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关于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的框架协议》,由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哈萨克斯坦投资和发展部共同设立中哈产能与投资合作协调委员会,负责框架协议的执行。同时指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与哈萨克国家投资公司为项目对接机制的牵头单位,负责项目对接、跟踪和更新。截止 2019 年 8 月,双方共举行17次政府间对话会,实现了签证便利化,推动一大批中哈产能合作项目成功落地并取得显著成果。

   为切实发挥中方项目执行机构作用,为赴哈的中资企业提供全面更专业的服务,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于2018年9月发起设立了“中哈产能合作促进中心”,并陆续组织起一支涵盖政策、投融资、法律及项目咨询等多领域的专家队伍,为中方企业赴哈开展投资合作提供咨询服务。
   中哈产能合作促进中心主要职能:梳理中哈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清单;跟踪重点投资项目,协调解决项目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汇总并上报有关部门,通过政府间合作对话机制磋商解决;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为双边企业提供咨询和相关服务;协助中方企业对接哈萨克斯坦政府有关部门;为双方赴哈开展产能与投资合作项目的商务人员提供便利化签证服务等。